星期四, 9月 19, 2013

三隻小豬冏狼傳奇之誠以待人呀~(電影分享)



若是狼有情而豬無意,下場也就如童話故事般,保住了善良小豬們的命,霸王硬上弓的大野狼也落了個自討沒趣。 

倘若是豬有意呢?.........................

三隻小豬與冏狼的隱喻,已跳脫了對錯非要選邊站的邏輯。
劇情以兄弟三人各自的婚姻問題神展開!三隻沙豬各有各的問題。
豬小弟不知己亦不知人,懵懂與不相襯的伴侶結了姻緣。
豬二哥知人而不知己,而在中年危機中搞了個三方都受罪的三角習題。
唯有豬大哥,自知知人,有自制力。但卻更是凸顯了他的問題。

從豬哥與狼女們,甚至是豬大哥與豬小弟的元配夫人,在劇情中也都處在一個糢糊的道德空間裡。 

古今中外,外遇總是個讓人漲紅了臉的問題。
不論是色慾薰心而臉紅,或是怒火中燒而臉紅。
不論是介入、背叛、被背叛。

似乎以豬二哥 “中年危機” 的劇碼最常見於街頭鄉尾的閒話中。
豬大哥與豬小弟的案例也很有趣,但是論起議題的覆蓋面積,我還是想說說豬二哥的問題。  
口口聲聲說自己為他人活了半輩子,就沒為自己活過,聲稱人生中的重大決策都在迎合他人,在找不到自我定位的空虛感在體能下降前,小有積蓄後,在孩子漸漸大了,長輩衰老時,冷不防的在耳畔輕聲 “為自己放縱吧!” ………… 

不是每個男子都堅強,不是每個男子都有份自知之名,但是每個男子都面對著相同的社會期待,於是沒主見,不愛思考,卻也稱不上壞心眼的男孩們隨著年歲成家立業,卻從來沒敢正視自我。等中壯年了,在家中佔據經濟位階時才敢以自我解放為旗號展開自己的叛逆期,說穿了,也就是在找尋下一個慰藉。 

電影中豬二哥的賢妻有智慧點破豬二哥搪塞道德的藉口。其實人生決策真的被外物逼迫的人少之又少,到頭來多半也都還是自己的決定。豬二哥明白了,外遇的慾火也就消退了。到頭來,情慾只是來自於自身的危機感。而那三十不到的女郎,也受傷,傷在誤以為自己拿得起放得下。


(感情中傷人的多半來自不知己不知人的無明,除了這,也就是知人也知己卻選擇欺瞞的無良了......)

不止是婚姻,只要是人與人的感情,不誠實面對自己,就難以誠實待人呀。

少了這份誠懇,一切就只是場交易罷了。 寫到這,自己都感覺這種描述不像是部可以逗得全場大笑的戲劇囉!大家別被我的陰沉文氣誤導了。這部佳作,內容深刻,手法卻輕鬆詼諧,節奏明快,鋪梗更是高明不著痕跡~

身處殺身威脅的小狗正是豬大哥在謊言與慾望之間糾葛的小木偶皮諾邱呢!
不知道我這是在說什麼?
那就趁中秋颱風天,到電影院去品味這碟法蘭西甜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