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2, 2013

天人未必永隔



最近見了一些朋友失喪了至親。捨不得的苦,苦進了靈裡,蝕了骨!

真善美,真,總是在首位。這些老同學,新朋友,他們一貫的笑蓉之所以能燦爛,也總是在分那真誠。 

看著真誠的人假笑,是個讓人痛心的畫面。假笑的背後是哭花了眼的倦容嗎?想跟他們說,若那是當下最真實的自己,那就相信自己的未來,而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自己是脆弱的,並不是要認定自己永遠都是如此脆弱。信望未來,信任自己的追尋將會帶來改變,從而接受現實,接受當下的自我是脆弱的。

有情有淚的,就盡情的流吧!

假笑的背後是哭泣的心情嗎?若是,那還好。就怕是悶著不哭的,以不想不聽換來一份不痛苦的麻痺。在麻痺中痛沒那麼痛,苦沒那麼苦。所有的痛苦抽離出自我,卻在抽離的同時,把當下的快樂一併撕碎了,消滅了,於是快樂跟著痛苦離開了心靈。如黑洞般得渦流開始在靈的深處孳生!

不知道朋友的苦,是還在為亡父的離去而傷心嗎?他父親的笑容好可愛!從他的追憶中,我能建構一個率性慈父的面容。我很羨慕這位朋友。我的父親還沒死,他留在家裡的傷害就已經遠遠蓋過他曾留下的美好。而另一位朋友喪了外祖父。他在追憶中滿是遺憾,恨不得時光逆流,再去去擁抱外公。我也常常思念自己的姥姥。姥姥走的時候,我七歲半。母親收到美東越洋而來的噩耗。一句話,姥姥走了,我至今都還感覺那不是真的。數年後,姥姥的骨灰遷回河南安葬,我們全家去拜墳,就連在潢川上墳時我都還不覺得那是真的。二十餘歲時,我還夢見八十幾歲的姥姥搭機返台過年,住回家裡。家裡張燈結綵得迎接她......

人生的喜樂與悲苦,隨著悲歡離合,或來或走,由不得我們。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緣分來的時候好好珍惜,好好面對處理,不論那緣份在我們的主觀中是好是壞。認真處理過的,祂都看得到。當然,珍惜後得捨不得,總是感到那緣份永遠不夠,甚至可能會內疚得覺得自己當初可以更珍惜。但是現在的惋惜,祂也看著,也心疼著呀!

人生......良善的緣,總是感到太短,痛苦的緣,總是讓人質疑祂在何處。但是人生也總是在於己的,盡力;不在己的,敬天。

朋友們!已盡了力的,感覺心裡已疲憊了...無力了的....莫忘了敬天!我不是個典型的基督教慕道友,我信凡良善的,凡是心中有愛的,都會在祂的寶座旁,一同俯視著我們。

聖經說,天是祂的座,地是祂的凳。我相信離開我們的,與我們的距離不會很遠。用物理看,那可能是另一個次元,用時間看,那也就是再過個一甲子。待我們百歲之後,再回首望著一個世紀的時間,是漫長,卻也短促。到時候我們會與分離已久的家人再次相聚,擁抱中,我們會在祂的寶座邊指著地面上為我們哭泣的家人,到時候還會指著地上的晚輩,向身旁的長輩介紹誰是誰,介紹他們歸於天家後,我們在地上經歷的一甲子,又衍生了哪些生命。

喪親後的痛,讓骨髓都蝕空了嗎?鼓起僅存的力氣吧!用這份力量敬天。你的親人與祂在天上會看見你振作。知道你已獲得了一份力量,一份智慧,一份愛。他們會在你敬天的同時,知道你也懂了當你還沒出生時,當你還小,當他還活在人世時,當他喪親時的悲痛,與走出陰霾時,他所獲得的那一份力量,那一份智慧,那一份愛。愛人,愛己。延續生命的美好,信望於未來,因著信而無懼於未知。

人生,短促,有限,哭哭笑笑,以善惡美醜交織出美麗的軌跡。這百年間的軌跡,有笑聲有淚痕,那笑,那淚,都因為真誠而讓聞聲者無不動容。是朋友的,就是因為曾經在共同的價值信仰共鳴或是落實時,同歡。相信自己的朋友吧!是朋友的,聽了你不保留的傷痛,就如同過去曾同笑,此刻也必同哭。

哭與笑,是超越文化種族的語言。人生,就在這哭哭笑笑中過去了。天人未必永隔,所以在這隔開的歲月中把握每份哭與笑的感動吧!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得去愛。愛人,也愛自己。思念美好,也延續生命中的美好。擁抱,並精進自己最真實的自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