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4, 2014

春日光景- 死,又何能安樂呀!





亞蘭為求快錢,利用司機工作,在跨國運輸時運毒被抓。
一年半牢獄結束後,求職四處碰壁。回家與罹癌母親同住,偶然發現母親已簽署瑞士安樂死的服務契約。
失業焦躁的亞蘭與選擇自了的母親,倆人的生命走向最中的重疊片段,爭執,和解,陪伴……

導演史蒂芬布塞,由安樂死紀錄片《約翰的選擇》Le choix de Jean 發想此作品。平鋪直述了壓抑而優雅老嫗與老粗失業獨子在臨終前,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以許多對白細節,建構了此二人性情差異的生成背景,取信於觀眾。





劇本平淡的對話,如黴絲靜悄悄得爬進了我的心房,等到了見老婦人被兒子怒吼時的恐懼與倉皇失措,見她獨自一人坐在樓梯上,亦或臥在床舖上哭泣,見她臨終前的惶恐……在心中炸開的盡是痛苦的無奈呀!

劇本平靜,讓這個爭議的話題,在觀眾心中升起一股無聲的激流,揚起了諸多思考。

飲下毒藥,看似平靜得死去,就真的平靜嗎?面對疾病的折磨與自盡,孰為勇氣呢?死後的世界,如何受生前的種種影響呢?不知生,焉知死?生命的逝去是否取決於如何使用逝去之前的每刻當下呢?我只有自己的信念,卻沒可以回答任何人的答案。

在死亡之前,每個人的價值排序都會浮現出來。
亞蘭的母親最終,念茲在茲,也還是亞蘭呀!電影看完,再次加深了我的意念,我能為家父家母,安其心的,除了在她們生前,竭盡所能得奉孝,最後的最後,就是讓她們知道我會以我的一生愛護我的手足呀!

啊!溫暖的溫調畫面與平靜的運鏡,讓死亡,這冷冰冰的現實議題襲進心房裡!

建議大家,先多蒐文,帶著妳/你面對死亡時最關注的議題進戲院,相信春日光景能激盪您的思緒,或許能為您帶來新的答案。

好電影。絕對的2014十大必看。



1/10 溫柔說再見

沒有留言: